QuickMark app 掃描 QR Code
QR Code 有多夯? 已經夯到連伍佰都在 2012 簡單生活節的演出的演出時使用 QR Code 來與歌迷互動 (掃描後可加入粉絲團)! 更難得的是,即便是月黑風高的夜晚、燈光四射的戶外舞台,伍佰的巨大 QR Code 是容易掃描的

為什麼說難得呢?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活動以 QR Code 來玩不同的創意,但是一不小心可能出現讓人臉上三條線的狀況,例如:掃不到的天空飛"碼"
(當然,有些 QR Code 只是作為博版面的噱頭,是否容易讀取反而沒那麼重要,可以另當別論。)

如果想把 QR Code 應用在大型活動或外出媒體 (Out of Home Media) 又希望消費者可以掃到條碼作互動,有什麼樣的注意事項呢?

測試 QR Code 大小

可能的話,請做個簡單實驗:站在你希望消費者掃描你的 QR Code 的地方或位置,親自拿手機看看相機鏡頭是否能清楚地看到你預計擺放 QR Code 的版位。這可以讓你了解在那樣的距離,QR Code 到底應該做多大尺寸。這部分也不用拘泥於一定要所有的消費者都能讀取到,而是要專注在讓你最重要的目標族群容易使用即可。

像伍佰表演螢幕上的 QR Code 那麼大,後面的觀眾很容易掃,但是站太前面的歌迷就可能會因為看不到條碼全貌而掃不到。如何取捨呢?以伍佰演唱會來說,是否可以合理假設會衝到台下的都是比較死忠的歌迷而大多已經加入粉絲團了呢?若這樣的邏輯說得過去,那麼多照顧一下後面觀眾,讓他們方便掃 QR Code 應該對衝粉絲人數更有幫助吧。

附帶一提,伍佰的 QR Code 雖然做成動畫,但是移動緩慢,有特別留足夠的時間讓大家來掃。Good job!

別讓 QR Code 變形

伍佰表演的隔天,溫世仁基金會在台北市政府廣場舉行了一場號稱世界第一大的人體排列 QR Code 活動,動員了 1369 個人,聲勢浩大。此活動引起世界各地 QR Code 關注者的注意,確實達到了他們希望大家注意台灣的目的,可惜的是... 排出來的 QR Code 讀不出來...

人體排列這項任務本來就很難精準控制 QR Code 形狀,但其他像圓形的物體 (例:柱子)、電視牆的解析度等等也都有可能讓條碼變形,需要特別留意。

不過像前面提過的,有時候敢於挑戰 (創造話題) 才是重點。前陣子也是有日本料理師傅費了好一番工夫才在壽司上製作出可以掃描的 QR Code,最後成功的那一剎那其實還蠻感人的呢。

QR Code 很多時候會因為呈現方式越有創意而承受更高的風險。值不值得與如何取捨也只能看主事者怎麼想了。

QR Code 擺在合適位置

QR Code 放太高、太低、太暗、或太亮 (反光) 的地方當然都不利於消費者來掃描,但還有一個思考角度是:危險的地方不要擺。比如說高速公路旁的廣告看板或者交通工具本身印有 QR Code 都可能有安全性的爭議。即使大家都知道一般駕駛人都不會在行駛中掃條碼,但為避免好事者引起負評,還是別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吧。

以上都只是技術面的參考事項,更重要的是 QR Code 活動要讓消費者清楚知道為什麼要掃 QR Code,否則最後一切都是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 Youtube 影片截圖)
關鍵字: 應用 設計 QR Code
2012-12-07 Posted by Mike Chen

立即開始